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How to survive?

第一次冷到想回台灣,今天。


雪下了將近一個禮拜,
不管哪裡蓋上一層雪好像就變漂亮了,
只是火車上地板溼答答、每天回家就要在鞋子裡塞報紙、公車開得很慢很擠好像讓下雪變的不那麼討喜,但我還是喜歡因為反射所以現在光亮的天空,
讓三點半或四點就天黑的憂鬱少了一點。


其實這篇主要是想要分享我到底在哥本哈根都吃些甚麼,
還有我的飲食習慣有多大的轉變,
首先,我通常都只吃兩餐,偶爾下午會塞些水果或簡單的麵包,
早餐:
1.麵包→通常是北歐人最愛的rugbrød,世界無敵健康是很多很多穀類做成的,超級有嚼勁我常常咬到嘴巴痠,最便宜的大概台幣三四十塊就可以吃三四天;或偶爾穿插白吐司,很便宜一整條也只要台幣大概30塊,如果要做三明治還是白吐司好;然後約莫兩三個禮拜會犒賞自己在bakery買麵包,這種麵包就超級好吃的!!!然後麵包會刮上自製酪梨抹醬、大蒜醬、或奶油、或我在瑞典買的蝦醬起士,偶爾會夾火腿或起士生菜番茄等,丹麥人通常都在rugbrød上面放salami或一種叫leverpostej的東東,故名思義就是肝臟但做得像泥之類的,我雖然蠻喜歡不過因為我沒辦法每天吃所以容易放到壞掉就不常買,還有通常會留有半塊或一塊麵包家果醬。2.牛奶加musli,也是充滿穀類還有加上葡萄乾。3. 一杯茶。4.吃完早餐一杯咖啡,但如果知道下午會喝咖啡就不會在吃完早餐喝,努力秉持一天不能超過一杯咖啡的原則。


晚餐:
這就很不一定了,之前一定要有飯或麵,不過最近為了不要發胖有時候就禁止吃澱粉。
在這裡最有趣的是冰箱永遠就是那幾樣蔬菜,肉大概一個月才會出現一次因為太貴,魚則是到目前快四個月了還沒買過!而且大家的冰箱或櫃子都放一樣的東西:番茄、洋蔥、馬鈴薯,我則是會加上青椒和茄子,偶爾有蘑菇或花椰菜,在這裡竟然瘋狂愛上青椒和茄子唉我都不知道怎麼了。我的晚餐食譜是有cycle的,前陣子是東方料理時期,最愛煮飯配上幾道菜;上禮拜經歷義大利麵時期,最喜歡在youtube看詹姆士教我做不同口味的義大利麵;這兩三天不知道為什麼超級想喝湯所以都煮番茄湯或磨菇濃湯配麵包,不知道下禮拜會變甚麼週期。


總之總之現在煮飯很ok了,然後發現我的飲食習慣有很大的改變,喝很多很多茶、每天一定要有咖啡、愛上青椒和茄子、越來越愛麵包,甚至晚餐可以吃麵包配沙拉或湯、很多很多蘋果、接受葡萄乾的存在,可能下一步就是愛上他、最可怕的莫過於無法抗拒甜食,甚至每一餐飯後都想要甜的東西不管是餅乾、巧克力或蛋糕,這也就是變胖的原因吧。


自己煮飯吃其實偶爾很好玩!

1 則留言: